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筝场 > 风筝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风筝的一些传奇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风筝放飞趣事二三          

做风筝有做风筝的乐趣,放风筝有放风筝的乐趣。

九十年代初的一个春天,龙城太原,在贯穿市中心的汾河滩上,四百多米宽的河滩上,涌满放飞风筝的人群,有许多是一家人一齐出动。沸沸扬扬,天空中各种风筝在春风吹拂下在天空中飞翔,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风筝不敢恭维,只有几个制作风筝的朋友放飞的风筝还算不错,其余的人多数是从小贩手中买到的风筝,好在当时从潍坊购进的风筝品种不多,飞得较好的要数三角风筝,一个三角风筝能够卖到15-18元,而其进价在当时不过4-5元,其利润可见之大,其它品种的风筝由于各种原因,能够正常飞行的不多。 在当时下海经商的氛围下,能够看出风筝中的商机并且付诸行动的人并无几人。抓住商机的人在其赚钱的过程中,同时也为风筝运动的普及做出了贡献。

在当时的条件下,人多风筝也多,手中即使有一只好些的风筝也不敢放飞,不说别的风筝飞行不稳定造成风筝“打架”,光就是满地手拉着风筝线到处乱跑的孩子,就让你苦笑不得,毕竟是童趣可爱。在这里,春天的风在午后开始刮起,东南风较多,临近傍晚的时候,风向又会转为西北风。就是在东南风和西北风的拉锯之中,冬天走去,迎来春天。

那日里,风起东南,河滩上飞起无数的风筝。在一旁观战许久的我,奈不住将风筝放起,一只小沙燕直向天空中飞去。风是不小,在劲风中,沙燕在众多风筝的间隙中在远方飞翔,时时提防着别的风筝是否会对自已的风筝进行“骚扰”,还好,喧闹的场面随着风力的渐渐小下来而趋于平静,天空中的风筝愈来愈少,只剩下几只风筝还在天空中飘浮,凭经验知道,这是风向转向的前兆,这时沙燕风筝已放出去有六百多米了,线上无力,细细的丝线与地面的夹角呈约二十几度,在南北向的河滩上,自南向北拖着,这时的风几乎停了下来,没办法只好慢慢地收线,这时别的风筝渐渐地落地,沙燕也在远处挣扎着,继续收线。慢慢地,风筝向西飘浮,手中的线轮也在慢慢继续收线。手中不停地收线,当线长不足四五十米的时候,风筝飘向了西南,而就在这时,北边的风开始渐渐大了,而在这时,经历了大约二十几分钟的时间,在长长的汾河滩上,只有这只唯一的沙燕在风力的转向过程中没有落地。当时的心情无法形容。这是在开始放飞风筝的前几年中遇到的一次愉快的放飞经历。

.....................

春去是夏。在一个炎热的夏天,中午的骄阳似火。由于急于放飞刚制作好的风筝,拿着第一只做的软翅风筝到漪汾桥下试飞,为了免晒太阳,躲避在桥下,在几乎无风的情况下,从远处将风筝拉起,本是无望的试飞,谁知风筝竟奇迹般地飞了起来,而且,不曾想到,风筝越飞越高。细细观察,见远处有一团圆柱形气流在往上飞去,原来是一股上升的热气流。再一看,风筝已在气流之中,风筝渐渐地垂直上升,风筝在热气流的作用下直往上飞去,约一半的放飞线(三百米左右)已经被拉出。渐渐地,线上的拉力愈来愈小,上升的热气流渐渐消失。风筝失去上升气流的作用,慢慢地开始往下飘来。收线后,将风筝拿在手中,心里想,这只风筝一定是一只飞翔良好的风筝,带着这种心情归去。

隔日有风,仍就试飞这只风筝,风力适宜,屡试不成,风筝总是一飞起来未等飞稳便一头载下,心中一急,将其撕个粉碎。弃之于地,归。还是那只风筝,两样心情。这是刚开始做风筝时发生的故事。

.....................

一日里约几个鸢友一并到河滩里放风筝,就像是钓鱼一样,几个人一字排开,一人一只风筝,那天,风和日丽,天高气爽,能见度也高。几个人相离不远,有说有笑,到也自在。这时,先后走来一位长者和一对恋人,当他们在看过天空中风筝以后,细心的女孩子发觉有点蹊跷,只见她数一下天空中的风筝,再点一下放风筝的人数。两个数量并不吻合,不禁一一问询放飞风筝的人都放的什么风筝,等到问我的时候我告诉她说:“我放的风筝你看不见,你看见的风筝不是我的”,女孩不解,我说,“你稍等一下”,说罢,我将手中的放线轮快速地收回,由于放出去的线长,在六百米左右,到将风筝收回一半的时候,那女孩和另外二人依旧找不到飞着的风筝,再往回收线,男孩隐隐约约看到了。但他仍旧不能说出是一只什么样的风筝。待到将风筝收回到手中的时候,小伙子惊叹了——原来是一只用透明塑料薄膜做蒙面,在上边略画几笔后糊在沙燕架子上的风筝。在超过百米之后,将不能看到它的轮廓——“隐形”了。

女孩子好奇地问“ 这只风筝真有意思,放飞看不见的风筝有什么意思呢?”我笑着答到:“你知道姜太公钓鱼的故事吗?放飞这样的风筝,放飞的是一种心情!”

是的,放飞风筝的过程不仅仅是娱乐健身,其实,放飞过程中的那份愉悦心情也是不言而喻的。心情好,比什么都好。



风筝诗话

《有鸟》
有鸟有鸟群纸鸢,
因风假势童子牵。
去地见高人眼乱,
世人为尔羽毛全。
风吹绳断童子走,
余势尚存犹在天。

唐.元缜 《纸鸢》

谁作轻鸢壮远观,
似嫌鸟飞未多端。
才乘一线凭飞去,
便有愚儿仰面看。
未必碧霄因可到,
偶能终日逐为安。
扶摇不起沧溟远,
笑杀搏鹏似尔难。

宋.王龄 《纸鸢图》

柳条搓线絮搓棉,
搓够千寻放纸鸢。
消得春风多少力,
带将儿辈上青天。

明.徐渭 《竹枝词》

结伴儿童裤褶丸,
手提线索骂天公。
人人夸你春风早,
笑我风筝五丈风。

清.孔尚任 《无题》

鸢飞蝶舞喜翩翩,
远近随心一线牵。
如此时光如此地,
春风送你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