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夫山简介

大夫山简介

大夫山公园是广州最大的免费公园,这里有山有水有花草,娱乐设施样样俱全。

这里的泉水不但碧绿如玉,而且水还是清澈见底。泉水旁还有一个特别大的池塘,池塘里的鱼肥嫩嫩的。有红的,金的,还有黑。饲料一撒到池塘里,金鱼就会聚在一起抢食,特别是金黄色的鱼就更引人注目了,在灿烂的阳光下就像发光的宝藏似的。

这里的山形态万千,有的像驼峰,有的像锋利的宝剑,还有的像巨大的手指。天空上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山林里鸟语花香,这美丽的景色吸引了无数游 客,幽静的山林里立刻变得人山人海,有的烧烤,有的骑三人式的单车。山林里有矮树,有果树,也有参天大树。还有小花坛,里面开满了花,有菊花、向日葵、蝴 蝶花、鸡蛋花,真美呀!在树丛你还会发现有一对对穿的像神仙美眷似的新人的拍婚纱照。

这里的娱乐设施可真多了,有游船、有碰碰船,还有可以坐两个人的小型直升飞机等,最吸引人的还算是烧烤活动和骑自行车,因为这不仅使人放松心情,还可以和朋友一起谈天雪地,增进友谊。

我喜欢广州的大夫山公园,因为那很漂亮,景色如画,美丽动人。

番禺大夫山的来历

大夫山早年叫大乌岗,后因当地人民纪念西汉初年的朝中重臣陆贾大夫而改此名。陆贾,楚国人。他是历史上能言善辩的谋士,曾帮助汉高祖刘邦平天下、坐 江山。我国当时中原一带,各路诸候为得天下,刀兵相见,战火濒纷,百越人赵佗便趁机在南越(今广东、广西一带)番禺自立为南越武王。汉高祖得天下后,不想 用兵征伐南越赵佗,于是派谋士陆贾南下说服赵佗归顺汉朝。陆贾凭着他出色的口才,深陈大义,终于收服了赵佗,并代表汉朝廷授印封赵佗为南越王。陆贾因此有 功,被封为上大夫。刘邦死后,太后专政,偏听朝中一些自命清高的官员之词,视岭南一带为蛮夷之地,加以岐视。赵佗因此对朝中不满,再次自立为南越武帝。至 后汉,孝文帝只好又派陆贾大夫南下,再次说服赵佗归顺汉朝。前后17年里,陆贾大夫从中原两下南越番禺,说服边民,为维护国家统一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段历 史典故,在南越大地传为美谈,广州市内陈家祠现在有精美的雕塑重现了这一史实,大夫山上建有大夫阁、大夫书院等。

南越人民将大乌山改称大夫山,有两种说法。一说是陆贾大夫死后就葬于此山,但史书并无记载;二说是陆贾大夫南下说服赵佗时必经此地,有一次路过时, 人困马渴,情急之下,马用前蹄踏地,竟刨出了一口甘泉,百姓便改称大乌岗为大夫山,将甘泉呼为饮马泉。无论哪种说法,都是广大南越人民对于陆贾大夫的敬重 和怀念。

----摘自《话说番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