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风筝场 > 风筝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关于风筝邮票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1980年5月10日邮电部发行的风筝特种邮票。第一种雏燕,第二种瘦燕,第三种半瘦燕,各为1500万张,面额为八分。第四种比翼燕,发行100万张,面额为七角。设计潘可明,北京邮票厂印刷。北京市邮电局发行。 

这四张邮票上的风筝,是北京的传统沙燕(亦称扎燕)风筝,第一张为雏燕,同其名一样,表现的是初生燕子的形象看上去就像一只胖胖的可爱的小燕子。其实,在传统的北京风筝中,沙燕的种类细分有肥燕,瘦燕,比翼燕,雏燕,半肥燕,半瘦燕等多个种类。由于骨架尺寸的变异,在外观形象上也就表现出各种不同的寓意,这也是传统中国风筝所具备的魅力之一。 

关于沙燕风筝的骨架结构及细分情况可看风筝DIY之沙燕风筝制作。

可能是是造型的缘故,在一般的风筝制作及图册中,半肥燕和半瘦燕所占的比例很少。许多风筝爱好者,主要是将风筝制作放在雏燕,肥燕,瘦燕,和比翼燕这四个种类上。

左图所示为比翼燕风筝,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其作品《长恨歌》中写到:“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作为爱情象征,比翼燕风筝可谓表现的淋漓尽致。从曹雪琴的《南鹞北鸢考工志》中,有关比翼燕的画诀,已将其进行了总结。
                                                   左边自上而下的四张邮票是1987年4月1日邮电部发行第二套特种邮票。第一种龙头蜈蚣,第二种鹰,面额为八分,第三种八卦,第四种凤凰,面额为三角。共603.5万套。设计:潘可明,北京邮票厂印刷,山东省潍坊市邮电局发行。 

潍坊,国际风筝都。这四张邮票上面展示的四只风筝,是典型的潍坊风筝。分别代表三种风筝类型:龙头蜈蚣,为串式类风筝;鹰和凤凰,为软翅类风筝;八卦,为拍子类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