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烧烤场 > 烧烤场文章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美味多样的新疆烧烤

作者:佚名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0-27


提起新疆,几乎所有人都会想起烤羊肉串。但没到过新疆也许还不知道,在新疆有这样一句话:只要能烤的,人们一定会烤着吃。把全羊分解开来,串起来烧烤,烤肉、烤腰子、烤肠子、烤肝、烤心、烤肚、烤心管、烤板筋……甚至在喀什的夜市上,我还品尝到了格外鲜美的烤鸡蛋。

  烤羊肉串,维吾尔语称之为“喀瓦甫”,是维吾尔族的一种传统也是最让人难忘的小吃。

  是呀,新鲜的羊肉、传统的炭火、独特的配料、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烤制方法,加上极具激情的吆喝,真是让你“忍无可忍”。

  面对焦黄闪光、肉香诱人的羊肉串,许多人一定会涎水横流,就连从不吃羊肉的人也会吃上几串。新疆对他们不再遥远、神秘,因这烤羊肉串而亲切起来。

  没到过新疆也许还不知道,在新疆有这样一句话:只要能烤的,人们一定会烤着吃。

  人们把全羊分解开来,串起来烧烤,烤肉、烤腰子、烤肠子、烤肝、烤心、烤肚、烤心管、烤板筋……最过瘾的那就数烤全羊了。

  烤羊肉串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串起来置于烤炉,边烤边撒细盐、辣椒面、孜然,热气袅袅升起,香气扑鼻而来,其景生动、热闹。

  烤好的肉串色泽油亮、辣椒面红亮、孜然鲜绿,给人以色香交融的诱惑力。肉串入口,肥香热辣,风味无穷。

  烤羊肉串看似简单,其实有好多讲究在里面。一是串肉要肥瘦间隔,肥肉边烤边流油,能使烤出的羊肉不干硬。

  串肉的工具材质也不一样,在南疆的很多地方人们用红柳枝串肉,烤熟以后还带有淡淡的植物清香。

  最重要的一道程序是在烤制以前,将羊肉串放在由鸡蛋和洋葱泡制的水中过一下,这样烤出来的羊肉格外鲜嫩,味道更佳。

  记得上中学历史课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古代的人四处为家,“居不知所在,行不知所至”,茹毛饮血。

  后来山林遭雷劈起火,林中的动物烧死了很多,散发出浓郁的肉香。

  先人们小心翼翼地把动物的肉放在嘴里尝了尝,味道比原来他们吃的生肉香多啦!于是人们开始保留火种,把狩猎来的动物烧烤后再吃。

  据我国的一些史料记载,古人都有“炙”、“燔”肉的嗜好,这也许是烤肉的历史渊源吧。

  了解新疆的人都知道,新疆人烧烤绝非仅仅是羊肉,烤制的食品多种多样,千奇百态。

  烤制的面食自不必说,在喀什的夜市上,所有的蔬菜、菌类、水果也都上了烤架,不信的话你去尝尝烤野韭菜、烤蘑菇、烤香蕉……

  记得第一次到喀什,晚上和朋友去看夜景,走到烟火缭绕的夜市,看到一个摊位上用维汉两种文字写着:烤鸡蛋。不要说吃,就是听也没听说过。

  我不由自主地走了过去,原来他们把馕坑的边上专门做成了一圈槽沟,把鸡蛋放在槽内,利用烤馕的余温慢慢烤熟,有时还会将坑内的炭火撒在鸡蛋上。

  一元钱买上两个烤鸡蛋细端详,只见鸡蛋烤得略黄,也有被烤黑的地方。

  我迫不及待地剥开一个,掰了一块放在嘴里仔细咀嚼,除了鸡蛋的清香又多了一些烧烤的香味,还能感觉到一点点“野味”,吃起来要比煮熟的更干爽。

  细想起来,游牧民族有这样的饮食习惯也是物竞天择的结果。

  数代的游牧民族生活在辽阔无垠的大草原上,他们要随季节进行无休止的迁移。

  可以想象,那时的人们生活非常简单,也很清苦,所得到的食物也没有条件像现代人一样做得如此精细,于是他们想出了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最容易的办法——烧烤。

  但就是因为如此,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如此多的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