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钓鱼场 > 钓鱼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如何识标用标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我不是浮标“决定论”者,但台钓发展到今天,面对竞技场上的鱼儿越来越“滑”,如果仅靠几支浮标打天下,肯定是不行的了。可是面对当前浮标市场鱼龙混杂的混乱状况,钓鱼人该如何选标、用标呢?

  回想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刚学钓鱼的时候,装备很简单,最值钱的是一根玻璃钢渔竿,那算是当初最时髦的了,标是塑料立标或自己制作的七星标,钩和线也都是国产货,价格不高。我们单位几十个钓鱼人基本上都是用这样的装备钓鱼,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我们在昆明附近以至于云南的许多湖、库、沟、塘留下了足迹,大大小小的鱼不知钓了多少,那时谁也没有想到钓鱼发展到今天,在钓具越来越先进的同时也越来越复杂,更没有想到一个不起眼的钓鱼小部件——浮标会有那么多新花样。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台钓在我国大陆刚开始推行的时候,市场上台钓浮标还很少。一位北京的朋友送给我一支孔雀翎软尾空心浮标,他说是当时大陆市场上最好的,那时昆明的市场上还买不到,我如获至宝,非常喜欢。不管是平时还是比赛都用它,用了两三年直到破损进水为止。那时我对浮标没有多少认识,当然也不知道在购买和使用时有什么选择。这也许跟当时云南省台钓尚未形成热潮,比赛水平相对较低、竞争不是很激烈有关,加上那时的鱼儿也不象今天这么“狡猾”,一支普通立标或七星标足可以对付,记得当时省市组织比赛时多数人还是拿七星标来参赛呢,所以那时大家对浮标并不是特别关注。

  九十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台钓在祖国大陆的广泛流行,参与台钓的人们逐渐增多,昆明市场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台钓浮标。从材质上分除了一般的塑料、木质、芦苇等以外,还有比较高级的孔雀翎、巴尔杉木;形态上也渐渐出现了许多新花样,长身短身、长脚短脚、长尾短尾、实心空心等等。作为一个台钓的痴迷者,这时我开始意识到浮标和其它各种台钓装备的重要。为了不至于落后,便开始逐渐大换装:购置了钓箱,把笨重的长竿换成了轻便的短竿,把有倒刺钩换成了无倒刺钩……等等,其中各种各样的浮标更是买了不少。

  在浮标的装备上,从开始的几支、十几支到后来的几十支、上百支,不断的“追新”。但由于对它的性能特点一知半解,购买时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性能、功能相同的浮标重复购买的不少。而浮标多了以后,使用时虽然增加了选择余地,同时也增加了选择的难度。因为面对不同品种规格的浮标,到需要时究竟选用哪支合适呢?常常为此犯愁;加上在实际垂钓活动中缺乏对它的熟悉掌握,摸不清各支浮标的脾气,有时难免选错用错,而当某支浮标一旦被用错,往往怪罪的是浮标而不是使用浮标的人,使用一两次以后就把它“靠边休息”,落得个“不好用”的坏名声。

  我曾经请台湾一位著名浮标制作人亲自挑选了一套上千元的高档浮标,据他介绍那是钓鲫鱼非常好的浮标,灵敏性、稳定性、浮力、自重等性能都很好。当时正逢一场赛事在昆明举行,因时间紧,我没有反复试用摸索,就把他选的浮标拿去参赛,在四、五级风势下选用了一支浮力较小的标,钩饵很难准确递送到位,不得已我把饵揉得很粘来挂钩,用“甩大鞭”的办法抛饵,即使这样,钩饵仍然东一下,西一下甩不到位,其结果不言而喻,惨败而归。从此以后一直埋怨那个品牌的浮标不好,并被“打入冷宫”四、五年,让一些熟悉我的钓友讥笑不止。直到后来参加昆明的一场赛事时,一位年轻高手帮我挑选了那种标,说它确实是很好的标,并告诉我应该怎么用:它是带壳孔雀翎长身竹脚硬尾浮标,面对100多克以下的滑鲫,叫我调5目,从四目钓起,然后根据上鱼的情况再调整钓目。我按他说的办法去钓,果然不错,取得了一个名次,我高兴地在钓友面前当即宣布为它“恢复名誉”,说:“不是浮标不好,是我没有掌握好!”

  当然,除了存在浮标使用不当的问题,浮标本身真假难辨、优劣难分的市场现状,也给识别能力不高的钓友增加了选购难度。现在钓具市场的一个不正常现象是,当某种钓具出了名、销路好的时候,仿冒货跟随而至。我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二十元的与百十元的浮标若不放在一起比较,难辨优劣。

  面对当前渔具市场的复杂局面,钓友们选标用标的态度也各有不同。一部分台钓高手是名牌货的坚定追随者,一般浮标绝不选用。他们把浮标视为“钓鱼人的眼睛”,“比赛获胜之宝”,所以买浮标舍得花钱,但这部分人为数不多;而有相当一部分人则是“管它真标假标,钓着鱼就是好标”的心理,只要价钱不是太高,先买后试,好用则用,不好用则靠边,这是他们的浮标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也是冒牌货之所以有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购买渔具的心理经过一次次教训之后,似乎正在日趋成熟和冷静。过去那种盲目性、随意性少多了。现在我购买渔具坚持三条:一是凡购买值钱的渔具,便邀约几个懂行的高手跟我一起去“参谋”,此做法虽然“笨”了点,说来可笑,不过我觉得挺实在,常言说“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嘛,过去那种“买货买货,买了就是祸”的教训太多了,叫我不得不如此;二是到信誉高的渔具店购买,这虽然不能百分之百的保险(比如商家老板也有搞不清或受骗的时候),但总是比较好一点,也许他们会告诉你哪是真货哪是假货;三是货比三家,反正现在市场货源充足,不是过去那种“皇帝女儿不愁嫁”,冷静一点没有坏处,看准了的才买,没把握的坚决不买,能缓买的则缓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