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 摄影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创意--异想天开 技巧--天衣无缝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谈数码技术创作注意的两个问题

数码技术在摄影领域的应用,大大拓展了摄影师的创作空间。数码摄影技术处理,目前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类为辅助创作,完善摄影画面,通过数码相机或底片扫描后,对原始画面进行影调、色彩、反差乃至增减修整再造,因为软件功能强大,可以极大地改善甚至完全改变原片的质量,如对原始画面进行影调、色彩、反差乃至增减修整再造,改善原片的质量,使之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另一类是以原始素材为基础,根据自己的创意,随心所欲的发挥自己想象来调整和处理画面,利用电脑组合出各种类型和题材的数码摄影作品。在后一类创作中,电脑提供的强大图像处理功能,使数码图像处理的创意可以做到异想天开。而摄影艺术本质属性,又要求其创作作品,在形式上,做到具有摄影语言的特征,符合人们的审美习惯,又要不留出创作技法的痕迹,达到完美的视觉效果。不管利用什么样的技巧和手段,做到天衣无缝。异想天开的创意,通过天衣无缝的完美画面形式,来表达创作者的创作意图。因此,在数码技术创作摄影作品过程中,应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发挥数码创作手段在摄影艺术后期创作中的优势,更好地为摄影艺术创作服务。

一、数码技术创作中的异想天开

所谓数码技术创作中的异想天开,指在利用数码技术处理摄影作品过程中,创作者利用电脑软件提供的强大图像处理功能,按照自己的创作意图,充分发挥其想象力,按照一定的主题思想,对图像进行筛选、拼接、修饰、变形或改头换面,产生新的图像或现实世界中不存在的图像,形成具有新奇结构和特殊意义、超越时空的摄影艺术作品所表现出来的思维特征。

这种思维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强烈的主观意识和情感。(2)、新奇的结构和特殊意义。(3)、超越时空的概念。(4)、具象与想象的完美结合。这种思维的特征,在数码技术后期创作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特别在创意制作一些超现实主义、象征主义、抽象主义等等表现主观思想作品时,是必须具备的。

数码技术创作中的异想天开,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表现在确定作品的主题思想方面,因为计算机软件提供的一个强大的画面处理能力,为数码技术处理者提供了画面集锦的后盾,创作者可以像画家一样,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想象力,确立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其次表现在具体进行画面的选取和组合方面,创作者可以围绕着已确定的主题思想,利用电脑根据摄影语言的基本特征,对画面进行组合,制作出新颖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的画面,更好地为表现主题服务。计算机提供的强大功能,为数码技术后期创作者,拓展出一个无限的思维想象的空间,使创作者的想象能力发挥的淋漓尽致。可以这样说,没有想不到的,只有做不到的。很多有经验的数码创作者,感到坐在计算机前,面对众多的素材,最缺乏的是想象力。

二、数码技术创作中的天衣无缝

所谓数码技术创作的天衣无缝是指利用数码技术处理摄影作品过程中,创作者熟练利用电脑数码成像的技法,使作品的摄影造型因素,达到一种完美地组合,不留人工调整的痕迹,达到一个天衣无缝的程度。其主要是表现在作品形式的完美上。例如:使用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数码摄影技术创作者只要轻轻点击手中的鼠标,就很容易实现如下的技法:色调分离、浮雕模拟、中途曝光、集锦合成、多底叠放、柔焦变焦等,轻易制作出各种流派和风格的作品。通过以上操作所创作的影像作品,在形式上,无论是色彩的变化、影调的过渡、图像的组合、拼接,还是图像虚实的变化等等,力求做到过渡自然、变化流畅,符合摄影语言的特征和人们的审美要求。

数码技术后期创作的作品技术标准,目前为止,还没有统一的、人们普遍认可的标准。但笔者认为,最基本的应符合摄影艺术作品所具有的独特个性特征,首先要求就是创作素材必须是现实世界的真实影像资料,包括数码影像、胶片影像或其他方面的影像资料,其次要求最终的作品应该符合摄影语言的基本特征,其作品的画面语言因素如下要求:(1)要具有艺术的真实性,(2)要达到自然、顺畅,不留人工雕凿的痕迹,符合人们的审美要求,通俗地讲就是做到天衣无缝。(3)要与计算机生成的图像有着明显的区别。其作品应姓“摄”,否则就不叫摄影艺术作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