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 摄影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打破均衡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摄影教科书中讲,摄影构图的基本要求有四条,一是画面结构简洁明了,二是要有完整的视觉印象,三是整体结构要均衡,四是结构要多样统一。看来均衡是摄影构图的基本要耱之一,也是传统的构图原则。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一些新潮的摄影家认为均衡刺激性不强,反映不出现时代的生活节奏和特点,他们主张打破均衡,而且也在实践他们的观点,拍出了一些不均衡的作品。我们把这些作品的构图形式,称为非均衡式构图。对于这种形式的构图,我的看法和观点是,既不反对均衡,也不反对不均衡。因为生活是多种多样的,现实生活中既有均衡也有不均衡。只要是内容的需要和创作意图的需求,形式可以任意选择。
非均衡式构图具有不稳定,不和谐,紧张刺激、动荡不安等特点。从景物形象上来表现动势较为理想;从心理反映上用来表达烦燥不安的情绪、不协调的动作或不一致的注意力和不同的表情等,具有优势;如展示战争的残酷、革命风暴、狼藉现场等场面,亦可取得好的视觉效果。
照片《东张西望》,拍摄的是一群老年妇女观看文艺表演的场景。虽然画面构图算不上是标准的非均衡式构图,但人物的姿态表情,左右两端几位大娘的视线,均具有不稳定感,东张西望给人一种不愉悦的心理刺激,基本上达到了均衡构图的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