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 摄影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构图均衡平稳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7-11-01

均衡,就是平衡。这是字面的解释和理念上的概念。我们这里讲的均衡式构图,是一种艺术审美观和视觉心理概念。
均衡区别于对称,因为这种形式构图的画面不是左右两边的景物形状、数量、大小、排列的一一对应,而是相等或相近形状、数量、大小的不同排列,给人以视觉上的稳定,是一种异形、异量的呼应均衡,是利用近重远轻、近大远小、深重浅轻等透视规律和视觉习惯的艺术均衡。当然均衡中也包括对称式的均衡。
《澜沧江畔》,是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澜沧江赛龙舟时拍摄的,当时,许多人站在江水中观看,傣族姑娘艳丽的衣衫和五彩的遮阳伞,把江河装点的十分好看。作者站在她们的后面拍下了这张照片,从另一个角度表现了傣族民族节日的热闹和欢乐。在画面的右边有十几个打伞姑娘,色彩诱人,如果只拍她们,场面显然太小,如果场面大一些,画面左边又较空,正在观察取景设法使画面均衡,不至于右面太重,使画面失去平衡的当儿,只见有一个赤背男子和一位妇女走进了画面停在江水中,而且都是背面,与右边人群面向一致,于是便按下了快门。一男一女这两个人成了这幅画面的视觉均衡物,现在看虽然画面上是右面人多,左边人少,但两者却起了呼应作用,从视觉上不觉得画面偏沉偏重,达到了艺术的均衡效果。

均衡式构图,给人以宁静和平稳感,但又没有绝对对称的那种呆板无生气,所以是摄影家们在构图中常用的形式,均衡也成了摄影构图的基本要求之一。
要使画面均衡。形成均衡式构图,关键是要选好均衡点(均衡物)。什么是均衡点呢?这要从艺术效果上去找,只要位置恰当,小的物体可以去与大的物体相均衡,远的物体也可与近的物体求均衡,动的物体也可以去均衡静的物体,低的景物同样可均衡高的景物。效果好坏与作者的审美能力、艺术素质有关,要多加实践和学习,一定会掌握这种构图形式,用好这种艺术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