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骑单车风筝场儿童乐园婚纱之旅精彩瞬间游园指南常见问题留言中心联系我们发布照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 摄影知识

大夫山租单车热线:13318800126肖小姐

照相机的曝光

作者: 新闻来源:大夫山森林公园 更新时间:2009-06-22

一 正确曝光

正确的曝光应当使底片能够接受精确调整的定量光。为了获得曝光正确的底片,必须使快门速度和光圈的调整协调一致,但是,为了精确地调整快门速度和光圈,首先必须测量被摄体的亮度。目前大多数照相机本身就具备测光表,从而使测光变得简单了。如果懂得了测光原理,就能获得更好的拍摄效果,即便使用自动照相机拍照也是一样。
了解测光表:大多数单镜头反光照相机都有一个对中心重点测光的测光表。这种测光表对画面中心的色调测光比对画面边缘的测光更准确。也就是说,当被摄体位于画面中心时;测光就很准确,如果偏离画面中心,测光就会产生误差。
对重点部位测光:如果被摄体没有处在画面中心,可转动照相机并对准被摄体,使被摄体位于画面中心;同时记下此时测光表的指数。然后,重新对准原画面,依照测得的指数用手动的方法调整到正确的曝光组合。
注意准确性:所有测光表都将物体假定为普通的灰色调,从而导致对明亮的或比较暗的物体测光不准确;当拍摄明亮物体时,应采用比测光表推荐的指数开1—2档的光圈,而对阴暗物体则要适当减少曝光量。
在阳光下拍照:在阴天拍照时,测光不仔细一般也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在阳光很充足的季节拍照时,将使照片产生很大的反差,所以必须对景物的阴、明部位分别测光,并以两者的平均曝光指数进行拍照。
使用便携式测光表:用反转片拍摄时,需要对被摄体进行仔细的测光。便携式测光表可以用来测量被摄体的亮度。下面将介绍比测量反射光更精确的方法。
分级曝光法:这种方法就是先按照曝光表的指数拍一张,然后用比曝光表指数高一档和低一档的指数再分别各拍一张。在这三张照片中,保证会有一张的曝光是正确的。

二.曝光组合
胶片的曝光量受照相机快门速度的高低和光圈大小的影响。其中,快门速度影响记录在胶片上的物体动姿效果,光圈大小影响照片的清晰度和景深,所以,必须正确地使用快门速度和光圈的组合,以便获得更理想的拍摄效果,
拍摄思考:拍摄前需要进行比较细致的思考,拍照的目的是什么,是使画面模糊不清表现动感?还是使画面清晰、表现真实感?是否一定要使被摄体位于焦点上?模糊的前景是否加以改善画面的构图?只有在拍摄前对这些问题有一个清楚怕认识,才能对快门速度和光圈进行合理的调整。
首先确定快门速度:为了控制被摄体的外观,必须首先确定快门速度。
首先确定光圈:为了控制画面景深,应首先确定光圈大小,大光圈(在镜头光圈环上的低f值)可以使画面保持较低的清晰度,而小光圈(高f值)则可以使景深加大,在使用速度先决的照相机过程中可以发现,快门速度越高,取景器中的光圈f值越小,相反,光圈的f值越大,快门速度越慢。
三、曝光范围的应用
曝光不足或过度并不总是无法补救的。有曝光误差的反转片或者负片有时也可以在制作照片过程中得到校正。反转片只能承受轻微的曝光不足,而负片可以具有较大的承受力。
使用彩色或黑白负片:这两种负片都允许有较大的曝光误差,在使用中可以不必过分担心曝光不正确。
彩色反转片:彩色反转片的宽容度很小,如果由于某种原因造成曝光不足,将使色彩的浓度增加。曝光不足的反转片也可以在制作照片的过程中进行补救。